公輸”文章中,從何看出墨子說服公輸與楚王的才智與勇敢?美食佳肴 公輸”文章中,從何看出墨子說服公輸與楚王的才智與勇敢? 公輸"文章中,從何看出墨子說服公輸與楚王的 才智與勇敢 ?請詳述之~ ( 文言文&白話文皆要感恩!
子墨子起,再拜曰:“請說之。

吾從北方,聞子為梯,將以攻宋。

宋何罪之有?荊國有餘於地,而不足於民,殺所不足,而爭所有餘,不可謂智。

宋無罪而攻之,不可謂仁。

知而不爭,不可謂忠。

爭而不得,不可謂強。

義不殺少而殺眾,不可謂知類。

”公輸盤服。

墨子站起來,再一次對公輸盤行了拜禮,說:“請向你說說這義。

我在北方聽說你造云梯,將用它攻打宋國。

宋國有什麼罪呢?楚國有多餘的土地,人口卻不足。

現在犧牲不足的人口,掠奪有餘的土地,不能認為是智慧。

宋國沒有罪卻攻打它,不能說是仁。

知道這些,不去爭辯,不能稱作忠。

爭辯卻沒有結果,不能算是強。

你奉行義,不去殺那一個人,卻去殺害眾多的百姓,不可說是明智之輩。

”公輸盤服了他的話。

子墨子曰:“荊之地,方五千里,宋之地,方五百里,此猶文軒之與敝轝也;荊有雲夢,犀兕麋鹿滿之,江漢之魚鱉黿鼉為天下富,宋所為無雉兔狐貍者也,此猶粱肉之與糠糟也;荊有長松、文梓、楩柟、豫章,宋無長木,此猶錦繡之與短褐也。

臣以三事之攻宋也,為與此同類,臣見大王之必傷義而不得。

”墨子說:“楚國的地方,方圓五千里;宋國的地方,方圓五百里,這就象彩車與破車相比。

楚國有云夢大澤,犀、兕、麋鹿充滿其中,長江、漢水中的魚、鱉、黿、鼉富甲天下;宋國卻連野雞、兔子、狐貍、都沒有,這就象美食佳肴與糟糠相比。

楚國有巨松、梓樹、楠、樟等名貴木材;宋國連棵大樹都沒有,這就象華麗的絲織品與粗布短衣相比。

從這三方面的事情看,我認為楚國進攻宋國,與有偷竊病的人同一種類型。

我認為大王您如果這樣做,一定會傷害了道義,卻不能據有宋國。

”公輸盤詘,而曰:“吾知所以距子矣,吾不言。

”子墨子亦曰:“吾知子之所以距我,吾不言。

”楚王問其故,子墨子曰:“公輸子之意,不過欲殺臣。

殺臣,宋莫能守,可攻也。

然臣之弟子禽滑釐等三百人,已持臣守圉之器,在宋城上而待楚寇矣。

雖殺臣,不能絕也。

”公輸盤受挫了,卻說:“我知道用什么辦法對付你了,但我不說。

”楚王問原因。

墨子回答說:“公輸盤的意思,不過是殺了我。

殺了我,宋國沒有人能防守了,就可以進攻。

但是,我的弟子禽滑厘等二百人,已經手持我守御用的器械,在宋國的都城上等待楚國侵略軍呢。

即使殺了我,守御的人卻是殺不盡的。

”墨子是宋國人,長期夾處在楚國和晉國之間,經年遭受到兩國戰火之波及,也締造出他兼愛非攻的思想,而公輸篇是在說楚國國君,吩咐公輸般製造雲梯來攻宋,將其併吞,而身為宋國人的墨子聽聞了,連夜趕去想勸阻楚國國君此念頭,而楚國國君和公輸般都有十足把握能將宋國拿下,但經過一番沙盤推演,公輸般的所有策略都被墨子所抵擋住了,於是公輸般就暗語帶威脅的口吻想將墨子殺掉,但墨子卻說他已將其策略皆傳其子弟,殺了他一人也是徒用,最後也打消楚國國軍攻宋之念頭,從這個篇幅中,能感受到墨子非攻之思想,其在當代也常帶著弟子去幫助弱小的國家,身體也力行自身思想,可謂是大思想家、實踐家。

墨子的反戰,也不止於見諸言論而已,他也能夠躬身力行。

最為人樂道的是墨子“止楚攻宋”事件。

墨子說服了公輸般及楚王,使他們不去攻打宋國。

但在勸說的過程中,墨子還得與公輸般在楚王面前表演攻守戰。

其結果是“公輸般九設攻城之機變,子墨子九距之。

公輸般之攻械盡;子墨子之守圉有餘,讓公輸般“九攻”而不下。

他其實也非常善於攻城的。

雖然如此,為了反對戰爭,墨家是不會主動去發動戰爭的。

參考資料 網路整理

墨子兼愛,墨子思想,墨子選,墨子主張,墨子非攻,墨子公輸,墨子學說,墨子 尚賢,墨子生平,墨子節用墨子,ldquo,rdquo,宋國,楚國,公輸般,”楚王,宋何罪,公輸盤,quot

龍族|詩|張愛玲|西遊記|典故|徐志摩|寓言|朱自清|成語|三字經|字典|修辭|言情小說|三國志|水滸傳|李白|西廂記|千字文|聊齋志異|唐詩|三國演義|三十六計|散文|陶淵明|十二金釵|家|儒林外史|紅樓夢|人間詞話|


參考資料: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608040905414 美食佳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ucan9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